『教師的心,是學生的一片天;

校長的心,是學校的一片天。』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368.gif我們的校長  校長部落格       校長臉書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3.gif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268.gif基本資料

姓名:陳金鍠        

性別:男    籍貫:台灣省彰化縣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268.gif學歷

彰化縣二林鎮中正國民小學。

彰化縣二林鎮二林國民中學。

台中縣霧峰鄉霧峰國民中學。

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。

私立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。

國立台中師院師資班。

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268.gif訓練

(一)、彰化縣主任儲備訓練班第一期結業。

(二)、國立教育研究院第117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結業。

(三)、行政院共工程委員會採購人員基礎訓練及格。

(四)、台灣師範大學Intel Teach to the Future主講教師訓練班

(五)、台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:中小學教師康輔人員研習、中小學教師教學媒體製作進階班、中小學教師視聽媒體編輯技巧班、中小學教師教學媒體鄉土教材製作進階班、中小學教師攝影技術進階班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268.gif經歷

(一)、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民小學教師1年兼組長7年。

(二)、彰化縣竹塘鄉長安國民小學教師兼主任3年。

(三)、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民小學教師兼主任6年。

(四)、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民小學教師兼縣府教育處課程督學6個月。

(五)、彰化縣竹塘鄉田頭國民小學校長3年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268.gif簡要自述

*社會經歷:樂觀積極、自我淬礪

(一)、逢甲大學社會服務團隊長,救國團暑期基層文化服務隊隊長,幼獅育樂營及朝陽專案輔導員。

(二)、台中市義務 老師:弱勢學生課輔,籌劃組訓輔導員,輔導國中生及接聽求助電話工作。

(三)、陸軍憲兵訓練士退伍,服務私人企業擔任專員,控管流程品質及自動化評估。

在求學、服役及企業工作時,都與領導、管理與教育息息相關,因而奠下教職工作的前因,更體會到領導藝術與被領導智慧的重要。

*教育人生:豐實善知、廣植福田

彰化縣陸豐國小教師、訓導組長、教學組長兼資訊教師、代理輔導主任。長安國小教導主任、總務主任,北斗國小教務主任、訓導主任。

(一)、82~87年擔任國教輔導團多媒體輔導員,協助拍攝鄉土教材錄影帶,以涵養學生本土情懷。體會到鄉土生態與行銷公關的重要

(二)、89~92年擔任彰化縣資訊融入委員會執行秘書,規劃資訊融入各科教學事宜;並擔任32場次講師,分享資訊融入教學。

(三)、90~93籌畫建置縣內esky教師分享網及九年一貫教學資源網站,實踐E化知識管理理念,整合分享教學模組與素材。

(四)、91~97年兼任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、資訊領域、社會領域輔導員;持續與教師專業對話,激勵彼此成長。

(五)、91~95擔任Intel Teach to the Future主講教師,感受到鷹架學習的重要,並應用於日後行政領導與教學上。

(六)、91~98自由軟體推動委員、SFS3學務系統電腦化小組執行秘書及推動網界博覽會;並有幸獲頒93年台灣網界博覽會『傑出貢獻獎』。

(七)、91~93修讀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,並擔任家庭教育中心志工,結合資訊專長推動E化學習型家庭及父職社群,與家長討論分享教養知能。

(八)、94~98擔任北斗社青班講師,帶領學習型家庭活化組織、父職成長團體、新住民團體,推動親子讀經教育,擔任北斗讀經班及南州讀經班志工,體會與社區及家長建立夥伴關係的重要,並順利於95年推動北斗國小課後學生社團,為弱勢學童圓另一個夢;在孩子的需要上找到自己的責任。

(九)、96推動北斗國小家長-太陽花讀書會,並於98年通過立案。

*、成長痕跡:默默耕耘、微笑收穫

(一)、榮獲93年台灣網界博覽會『傑出貢獻獎』。

(二)、榮獲本縣94年度『特殊優良教師』殊榮。

(三)、參加「中小學教師從事教育行動研究」,獲94年優等95.97年佳作。

(四)、96年規劃建置全縣moodle數位學習平台,傳達協同教學及學習社群理念,並參加「創新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」徵選比賽榮獲特優。

(五)、96年擔任三峽教育研究院105主任儲訓班輔導員

*卓越啟航:謙卑感恩、教育承諾

從小祖父拉拔我長大,童年困乏生活的淚水與汗水,是我生命樂章的重要序曲,一直也是引領我持續向上的原動力。大學生涯與社團歷練,豐厚了我的人生內涵與色彩。感恩那段日子,不畏艱難困苦的精神與勇往直前的傻勁,造就我樂觀、積極、進取的性格,淬礪出更大的挫折容忍力。

「開拓自我潛能,追尋無限可能。」心中常如此自勉。非師範體系能擔任教師,是道德志業,更是生命價值的彰顯。因此,回首過往,從師生甜蜜的互動裡,頓悟有幸從事教師志業是個人此生中最「對」的選擇;多年的教師生涯中,本著良善與正義、謙沖與專業的堅持,始終沒敢忘卻過;以「服務別人,成長自己」理念所累積的能量,持續的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;除了極盡心力為彰化縣的「資訊教育」與「家庭教育」貢獻些許心力外,也時時激勵自己成為學生圓夢的推手---只因為童年淚水與汗水交織的情景,常是歷歷在目。

人生,因夢想而偉大。期待自己---能有幸點燃身邊孩子們心中的一盞明燈。『感謝生命中每位幫助過我的貴人,所以我願意盡心盡力的去幫助更多的人』。永懷一顆感恩的心,有機會扮演校長角色,我承諾奉獻生命的每一分秒,盡心散發熱力,去感動和支持更多需要協助的人。引領每一位真誠的工作夥伴及學生,共同彩繪人生願景,實踐夢想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109.gif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051.gif辦學理念

教育是百年大業,是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樞紐;教育亦是一種承諾,領導學校成員共同描繪願景,彩繪自己的人生;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,在教育工作崗位上,盡個人棉薄之力,在歷史洪流中,刻劃個人歷史。因此教育現場就是最好的功德田,有機緣從事教育工作是一種福氣,期勉大家一起深耕教育福田。

老師、主任,以及至今將擔任校長,一路走來,所以仍堅持不輟的原因是─因為仍保有教育的理想。也許經過時間與閱歷的淬鍊,理想會有所更異,但決不會因為歲月與現實的牽制,而減損它在我心中的光彩。「校長的心,是學校的一片天」,校長一職,是榮譽、也是責任、更是挑戰。願以感恩、包容、堅持、創新為信念,作為經營學校的基礎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069.gif基本理念

(一)、學生第一、適性成長:學生是教育的主體,學校因學生而存在,教育因有兒童而具有價值,學校一切作為應以學生最大受教權益為前提,處處提供成功的舞台,時時為孩子編織希望與夢想,以均衡學生適性發展,讓孩子都能在學校裡快樂的學習、健康的成長,充分發展個人潛能。

(二)、多元學習、適應變遷:提供多元的學習內容,讓兒童能知足、感恩、包容、惜福,兼具鄉土情懷與國際觀,以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。

(三)、教學優先、創造品質:主動提供行政服務,讓教師能專心教學;同時激勵教師服務熱忱與專業成長,提昇教師自我效能感,進而創造教育品質。

(四)、校園安全、優質文化:營造健康安全溫馨的校園,使學校環境設施充分發揮其功能,滿足親師生生理、心理需求,進而形塑優質校園文化。

(五)、人性領導、氛圍和諧:校長以身作則,勇於承擔責任,虛心察納雅言,以真誠態度與親師充分溝通意見,相互尊重與包容,構築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。

(六)、擴大參與、決策民主:讓全校同仁及家長共同參與經營,以民主的方式制訂各項決策,以期使校務蓬勃發展。

(七)、積極行政、敏捷服務:以服務代替領導;校務行政的運作講求效率、效能、團隊與服務,強調科技數位化與專業化,並建立充分授權、績效責任的機制。

(八)、親師合作、廣納資源:視家長為教育工作的合夥人、生命共同體,整合社會豐沛資源,共同戮力經營學校,創造校務多贏局面。

(九)、型塑願景、發展特色:回歸教育本質,凝聚親師生共識,型塑學校發展願景,發展學校的特色與風格。

(十)、循序漸進、穩健踏實:一步一腳印,穩健踏實追求校務工作創新與改革,逐步達成目標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069.gif經營策略

有了基本理念,在校務經營上需擬定基本策略,作為校務規劃及作法的準則;以下略述個人經營策略:

()、回歸教育本質-宣導學校核心價值「以人為本」、「有教無類」、「因材施教」和「全人教育」等教育理念。

()、重視生活教育-國民小學教育仍應以生活教育為核心,提倡品格教育,以奠定優質公民的基礎。

()、激勵教師成長-型塑教師專業社群,激勵引導教師做專業成長,充實其教育內涵,提升專業素養。

()、整合社區資源-進行策略聯盟,整合與利用有限資源,充分支援教學。

()、匯集親師力量-親師都是教育的一份子,其良性互動過程關聯教育品質。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069.gif具體做法

()、強化行政績效品質,發展學校永續經營的運作機制

 ()、提升教師專業自主,落實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活動

 ()、維護學生受教權益,推展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活動

 ()、整合社區資源網絡,建立以家長為夥伴的教育園地

 ()、發展學校特色,營造優質的校園文化

描述: 描述: http://163.23.76.1/pic/6-069.gif結語 (圓夢)

每一個學生都是適性發展的;  每一位老師都是專業負責的;

每一間教室都是溫馨友善的;  每一處空間都是美化心靈的;

每一種活動都是獨特有益的;  每一位家長都是熱心參與的。

 

確信溪州的教育,明天會比今天更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