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校長

學校簡介 / 2019-08-26 / 人氣: 8065

校長-鄭麗雅

一、 主要經歷

  1. 彰化縣溪州國小校長
  2. 彰化縣新生國小校長
  3. 溪州國小導師、學務主任、總務主任
  4. 彰化縣性平輔導團副召集人
  5. 彰化縣教保輔導團顧問
  6. 彰化縣教專中心 輔導夥伴
  7. 彰化縣教育處課程督學
  8. 救國團義工隊溪州分會研發組組長
  9. 屏東、花蓮、嘉義師範學院實習輔導教師
  10.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兼任輔導員
  11. 教師專業評鑑初階、進階人員、輔導教師

 

二、 著作與專長

  1. 探究科學教師發問對學生回答之影響-碩士論文
  2. 「在地遊學套裝行程路線規劃徵選」-優等
  3. 「教師創新教學及班級經營金像獎 」-讓學生有無限可能-銀像獎
  4. 「正向管教範例徵選」-人有無限可能-優等
  5. 「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及獎勵支持系統成果發表」徵選-萬景藝苑綠色生態之美-特優
  6. 「品德教育教案設計」-禮讓你、我、他-榮獲佳作
  7. 彰化縣「讀論語有何用」徵文比賽-機關組佳作
  8. 彰化縣全球寶典論語閱讀心得徵文-榮獲社會組優等

三、 優良事蹟

  1. 107年健康促進國際認證 銅質獎
  2. 107年彰化縣教學卓越獎
  3. 106年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學校獎
  4. 106年教育部國教署杏壇芬芳獎-團體績優
  5. 106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
  6. 105年教育部國教署杏壇芬芳獎-愛樂圓夢教學團隊
  7. 105年佛光山第六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
  8. 104年教育部全國閱讀磐石績優學校
  9. 104、103年佛光山第三、四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
  10. 104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

四、 辦學理念

教育家福祿貝爾說:「教育之道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」。期盼以愛為教育的圓心,榜樣為教育的半徑,發揮教育的大愛,凡事以身作則、身體力行,構築溫馨、和諧、快樂的教育園地,開創學生自我實現的希望之圓,培育健全發展之兒童。以下就個人之教育理念分述如下:

(一) 全人教育、五育均衡

「學生第一」是教育不變的原則,學校凡事當以學生為第一優先,重視學生的多元智慧,開啟孩子個殊性的能力、興趣、特質與性格,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的兒童。期盼從提供適性化的課程與教材、規劃人性化校園環境、開發多元化活動中,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效學習、發揮所長,能成為生命中最耀眼的星星,落實全人教育理想。

(二)專業教學、快樂成長

教學活動是學習的重要關鍵,因此,激勵教師跟隨時代的脈動,積極參與教師專業成長活動,增進教師專業知能,以展現專業倫理,發揮經師人師之典範,讓孩子快樂成長與茁壯

再者,激勵教師以教育後學為己任,秉持教育熱忱、始終如一,在專業的教學中能顧及學生個別差異,適當啟發孩子的潛能與因材施教,創發學生高峰經驗,期能達成「帶好每一位學生」的教育目標。

(三)積極行政、支援教學

支援教學」是行政應有的積極作為,期許個人主動參加教師教學專業發展輔導工作坊,針對不同教師角色,規劃精進優質的培育計畫,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素養及教學理念,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。

    落實行政支援教學,提供親師生完善的學習資源支援體系,建立教師教學輔導機制,提升同儕間相互支援學習的機會,持續提高行政服務品質,滿足教師教學需求,建立以學校行政服務對象滿意為目標的行政服務,促進行政、教師一家親的理想,共創「教師用心,學生開心、家長放心」的溫馨校園。

(四)轉型領導、增權赋能

領導者當以前瞻性眼光,統觀、權變、洞察事理,期盼以開放、接納、創新的態度,透過親、師、生的智慧形塑學校願景,發展合宜的經營策略,能發揮個人影響力和魅力,領導眾人同心協力,為達成共同目標努力不懈,共同營造一個成員都能齊心為學校付出、任勞任怨和犧牲奉獻的校園文化。

    新世紀的學校經營必須增權赋能與適才適所,提供同仁參與校務決定的機會;期望透過全員投入,一方面發揮多元創意,提升決策品質;另一方面,也讓成員共享教育的成果,形塑分散領導與相互支持合作的夥伴關係,以提高學校效能。

(五)整體營造、永續發展

    學校是親師生及社區居民學習與活動的場所,也是情感交流與寓教於樂共創幸福生活的大家庭,因此整體建築、校園規劃及設備等校園營造,都應具備人性化、藝術化、安全化及永續化的目的,以發揮潛移默化的境教功能,提供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。

    因此,期望透過行政、教師、家長、學者專家的團隊力量,共同打造校園成為豐富孩子們的生活和充實人們內心的活水泉源,讓學校得以永續發展,桃李滿天下。

(六)學校社區化、社區學校化

    美國教育學家潘瑟尼 (D.Pesaneli) :「學校未來的資源來自社區。」社區擁有無限的資源,能豐富教學內容,提升教師教學效果、學生學習成就與行政之有效運作,增進學校教育效能,因此,期望透過營造良好公共關係,整合家長、志工及企業團體等教育夥伴資源,導引正向參與及互惠互利,踐行「學校社區化、社區學校化」的教育夥伴理想,形塑親師生和社區共同參與的友善校園環境。

結語:

    孩子是我們的「傳家寶」,期望透過正確的教育理念,創造孩子快樂學習的「傳家堡」教育園地,點亮孩子的未來。